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淘寶(天貓)鉆石展位詳解分析

放大字體  縮小字體 發(fā)布日期:2024-05-02 09:00:04  來源:電商聯(lián)盟  作者:樂發(fā)網(wǎng)  瀏覽次數(shù):23

1. 關(guān)鍵詞:CPM,展示位,固定展位,日預(yù)算,投放,展位圖片,凍結(jié),曝光量,PV

關(guān)鍵詞說明

CPM

賣家選擇的展示位所在的網(wǎng)頁被打開一千次(1000個(gè)PV),所需支付的費(fèi)用。

展示位

網(wǎng)頁上的包含圖片、文字、視頻等信息的固定尺寸的展示區(qū)域。

日預(yù)算

計(jì)劃每日的最高消耗金額。如果達(dá)到限額,系統(tǒng)會(huì)自動(dòng)停止投放。

投放

系統(tǒng)根據(jù)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則在網(wǎng)頁上展示指定信息的過程。

展示圖片

展示位所要顯示的圖片、文字、Flash等內(nèi)容

凍結(jié)

根據(jù)計(jì)劃的消耗費(fèi)用情況,預(yù)先支出一部分資金的行為。該部分金額只能用于該投放計(jì)劃的投放消耗。

PV

含有展示位的網(wǎng)頁被用戶打開的次數(shù)。

1.1 瀏覽量換算及競(jìng)價(jià)定價(jià)公式

定價(jià)公式

1、CTR(點(diǎn)擊率)=點(diǎn)擊量&pide;展現(xiàn)量

2、CPM(千次展現(xiàn)定價(jià))=CTR×1000×0.5元(參考依據(jù)投放利潤點(diǎn)原則)

3、PV(展現(xiàn)量)=總預(yù)算&pide;千次展現(xiàn)價(jià)×1000

4、點(diǎn)擊量=PV×CTR

5、CPC(點(diǎn)擊成本)=總預(yù)算&pide;點(diǎn)擊量

6、GMV/IPV(到店轉(zhuǎn)化率)=總成交&pide;展現(xiàn)量

點(diǎn)擊率高的位置相應(yīng)的CPM出價(jià)也會(huì)高點(diǎn),鉆展的投入與產(chǎn)出是成正比的。好的鉆展位置猶如一個(gè)高地,占領(lǐng)一個(gè)制高點(diǎn)就能獲得能多的瀏覽點(diǎn)擊量,對(duì)店鋪及產(chǎn)品宣傳就更有利。

例如:

1、 新版女裝類目首頁一屏四輪播焦點(diǎn)圖

展現(xiàn)量:8132656 點(diǎn)擊量:52193

通過淘寶給出的展現(xiàn)和點(diǎn)擊換算出的CTR:52193&pide;8132656=0.64%

參與競(jìng)拍CPM定價(jià)基準(zhǔn):0.64%×1000×0.5=3.2元(若競(jìng)拍價(jià)高于基準(zhǔn)定價(jià)可斟酌出價(jià))

比較:當(dāng)前競(jìng)價(jià)已經(jīng)達(dá)到了15元,是定價(jià)基準(zhǔn)的5倍。當(dāng)前CPC:15元&pide;0.64%×1000=2.34元

如果預(yù)算是1000元

能買到的總流量PV:1000&pide;3.2×1000=311638

能產(chǎn)生的總點(diǎn)擊量:31638×0.64%=2000

每個(gè)點(diǎn)擊所要的花費(fèi)CPC:1000&pide;2000=0.5元

2、 新版女裝類目首頁一屏二輪播焦點(diǎn)圖

展現(xiàn)量:8523490 點(diǎn)擊量:55043

通過淘寶給出的展現(xiàn)和點(diǎn)擊換算出的CTR:55043&pide;8132656=0.68%

參與競(jìng)拍CPM定價(jià)基準(zhǔn):0.68%×1000×0.5=3.4元(若競(jìng)拍價(jià)高于基準(zhǔn)定價(jià)可斟酌出價(jià))

比較:當(dāng)前競(jìng)價(jià)已經(jīng)達(dá)到了25元,是定價(jià)基準(zhǔn)的8倍。當(dāng)前CPC:25元&pide;0.68%×1000=3.69元

如果預(yù)算是1000元

能買到的總流量PV:1000&pide;3.4×1000=295502

能產(chǎn)生的總點(diǎn)擊量:295502×0.68%=2000

每個(gè)點(diǎn)擊所要的花費(fèi)CPC:1000&pide;2000=0.5元

 

效果要看第二天投放后所產(chǎn)出的點(diǎn)擊量和到店轉(zhuǎn)化率是否達(dá)到預(yù)期效果,以上換算后的數(shù)值請(qǐng)參考每周5出的“鉆展展位表”。

1.2頻道與類目匹配關(guān)系

 

頻道&匹配類目 女人/服飾/時(shí)尚頻道 適合女性服裝、箱包、飾品、鞋子等類型產(chǎn)品的推廣。 男人頻道 適合男性服裝、箱包、飾品、鞋子等類型產(chǎn)品的推廣。 母嬰頻道 適合孕婦裝、親子裝、母嬰用品等類型產(chǎn)品的推廣。 居家頻道 適合家紡、居家飾品、裝修材料等類型產(chǎn)品的推廣。 社區(qū)頻道 適合尋找大宗買家,招募加盟商。

1.3 投放因素

第一:資源位置(決定了鉆展是否成功的第一因素,一個(gè)好的位置相當(dāng)于一個(gè)好的戰(zhàn)地。把握制高點(diǎn),定能贏)

第二:出價(jià)(直接決定了在第幾位展出。要保證自己的出價(jià)能夠有自己足夠的流量。決定計(jì)劃是否成功投放的第一要素)

第三:預(yù)算(決定占據(jù)流量比的第一要素。PV越多,對(duì)我們?cè)接欣N覀兡艿玫降狞c(diǎn)擊相對(duì)越多)

第四:時(shí)間段(根據(jù)消費(fèi)者網(wǎng)購時(shí)間習(xí)慣進(jìn)行時(shí)間段選擇,避免無必要的浪費(fèi))

第五:廣告圖的點(diǎn)擊率(廣告成本控制的第一要素,單次點(diǎn)擊價(jià)格全靠這個(gè)點(diǎn)擊率決定了。)

上述五點(diǎn)為鉆展條件重要性先后順序。有很多人認(rèn)為廣告圖的點(diǎn)擊率應(yīng)該放在第一位,其實(shí)不然。因?yàn)榍八膫€(gè)是基礎(chǔ)工作。只有基礎(chǔ)工作做扎實(shí)的情況下。我們的廣告圖才有發(fā)揮的余地。

1.4 投放時(shí)段

上圖為女裝行業(yè)成交與訪問時(shí)間序列表,鉆展根據(jù)成交與訪問峰值可設(shè)定投放時(shí)間點(diǎn):

9-11點(diǎn) 13-16點(diǎn) 20-22點(diǎn)

這三個(gè)時(shí)間段的成交與訪客流量是最集中的,但又是投放競(jìng)價(jià)最激烈的時(shí)段。可以避開競(jìng)價(jià)高的時(shí)段同時(shí)又是訪客流量大的時(shí)段合理安排投放時(shí)段。

1.5 出價(jià)組合

鉆展出價(jià)分為兩個(gè)部分:基價(jià)和定向出價(jià)(CPM出價(jià)=基礎(chǔ)定價(jià)+定向出價(jià)(群體出價(jià)與店鋪出價(jià)的平均值))

基價(jià):無針對(duì)性消費(fèi)群體的廣告展現(xiàn)方式,面向所有訪問者進(jìn)行投放;

定向出價(jià):又分為兩類,一類是群體出價(jià),另一類是店鋪出價(jià),此兩類的投放是根據(jù)設(shè)定具體消費(fèi)群體組合或店鋪組合進(jìn)行的消費(fèi)群體進(jìn)行展現(xiàn)的。

1、群體出價(jià)的依據(jù):類目、地區(qū)、性別、購買力

2、店鋪出價(jià):這里提供50家淘品牌及商城品牌表

2. 產(chǎn)品簡(jiǎn)介

鉆石展位是專為有更高信息發(fā)布需求的賣家量身定制的產(chǎn)品。精選了淘寶最優(yōu)質(zhì)的展示位置,通過競(jìng)價(jià)排序,按照展現(xiàn)計(jì)費(fèi)。性價(jià)比高。更適于店鋪、品牌的推廣。

3. 產(chǎn)品特點(diǎn)

超低門檻:即使花很少的錢也可以在淘寶最有價(jià)值的展示位上發(fā)布信息。

超炫展現(xiàn):展現(xiàn)形式更炫麗,展現(xiàn)位置更大,展現(xiàn)效果更好。

超憂產(chǎn)出:不展現(xiàn)不收費(fèi)。自由組合信息發(fā)布的時(shí)間、位置、花費(fèi),輕松達(dá)到最優(yōu)異的投產(chǎn)比。

4. 服務(wù)流程

說明:

1) 產(chǎn)品為在線自助服務(wù),在購買之前必須登入我的淘寶。

2) 在競(jìng)價(jià)創(chuàng)建之前用戶必須選擇某一個(gè)展示位。

3) 在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之前你必須保證有一個(gè)符合尺寸的圖片或Flash,圖片或Flash由賣家自己制作,同時(shí)保證有使用權(quán)。

4) 你可以在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之前或者之后充值消費(fèi)賬戶,但請(qǐng)保證在投放開始的前一天有充足的金額。

5. 業(yè)務(wù)規(guī)則介紹

1. 計(jì)劃創(chuàng)建

1) 允許競(jìng)價(jià)的展示位范圍為淘寶網(wǎng)站的所有展示位。具體那些展示位進(jìn)入競(jìng)價(jià),將由運(yùn)營人員添加。

2) 為了避免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失敗,您在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之前保證有一個(gè)符合尺寸的信息圖片。

3) 展示圖片必須是圖片或者FLASH。展示圖片需要業(yè)務(wù)人員審核后才允許被計(jì)劃使用。

4) 目前計(jì)劃允許選擇最近三個(gè)月內(nèi)的日期來投放。

5) 您可以指定計(jì)劃一天內(nèi)某幾個(gè)時(shí)段投放。

6) 允許設(shè)置的計(jì)劃每天的最高日限額。

7) 在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的時(shí)候不允許低于展示位的CPM出價(jià)、日預(yù)算最低限額。

8) 系統(tǒng)將會(huì)顯示展示位的最近流量、當(dāng)前的競(jìng)價(jià)、可被競(jìng)價(jià)日期預(yù)測(cè)等信息。幫助您做計(jì)劃的決策。

2. 投放規(guī)則

1) 系統(tǒng)每天15點(diǎn)后自動(dòng)提交計(jì)劃進(jìn)行競(jìng)價(jià)投放。

2) 不保證將來某一天的鉆石展位資源正常投放,但系統(tǒng)會(huì)提供最近7天可以被競(jìng)價(jià)的預(yù)測(cè)數(shù)據(jù)給您查看。

3) 如果消費(fèi)賬戶沒有足夠的余額,自動(dòng)停止第二天的計(jì)劃投放,所以用戶在計(jì)劃投放前一天的15點(diǎn)之前,保證消費(fèi)賬戶有一天日預(yù)算金額,否則將會(huì)因?yàn)榻痤~不足而停止投放。

4) 由于金額不足而停止投放的計(jì)劃,允許您繼續(xù)充值恢復(fù)投放。當(dāng)然前提是該計(jì)劃還在投放期內(nèi)。

5) 在同一天同一個(gè)時(shí)段內(nèi)CPM出價(jià)高的計(jì)劃優(yōu)先投放

6) 如果計(jì)劃分為多個(gè)小時(shí)段投放,系統(tǒng)將會(huì)根據(jù)實(shí)際的流量情況以小時(shí)為單位平滑消耗。

7) 如果計(jì)劃的投放達(dá)到日預(yù)算限制系統(tǒng)自動(dòng)停止投放計(jì)劃,系統(tǒng)保證每天消耗不超出日預(yù)算限制。

8) 如果計(jì)劃有多個(gè)推廣圖片將會(huì)被隨機(jī)輪播顯示。

3. 計(jì)劃調(diào)整

1) 允許在15點(diǎn)之前調(diào)整計(jì)劃的基本信息。具體內(nèi)容包括:CPM出價(jià)、日預(yù)算、推廣圖片、開始結(jié)束日期、時(shí)段等信息。修改完成后需要等到次日才能生效。

2) 允許暫停投放中的計(jì)劃,該暫停將在次日生效。。

3) 不允許用戶當(dāng)天強(qiáng)行終止投放中的計(jì)劃。如果有特殊情況請(qǐng)?zhí)峤豢头藛T。

4. 結(jié)算規(guī)則

1) 用戶可以隨時(shí)用支付寶向消費(fèi)賬戶充值,充值使用的支付寶只能為用戶的淘寶賬戶綁定的支付寶。

2) 系統(tǒng)每天15點(diǎn)后從您的消費(fèi)賬戶凍結(jié)計(jì)劃第二天的預(yù)算。

3) 計(jì)劃在投放中如果沒有足夠金額,系統(tǒng)自動(dòng)停止競(jìng)價(jià)投放。

4) 系統(tǒng)每天凌晨自動(dòng)結(jié)算返回消費(fèi)賬戶計(jì)劃前一天的消耗余額。

5) 如果計(jì)劃被競(jìng)價(jià)成功并執(zhí)行,該計(jì)劃的實(shí)際投放結(jié)算價(jià)格將按低于當(dāng)前CPM價(jià)格的下一位有效出價(jià)加0.1元進(jìn)行結(jié)算。

6. 主要操作流程說明

1. 可用展示位資源查看 2. 投放計(jì)劃創(chuàng)建 3. 投放計(jì)劃暫停 4. 更換計(jì)劃圖片 5. 調(diào)整計(jì)劃出價(jià)/日預(yù)算 6. 調(diào)整計(jì)劃投放日期 7. 添加展位圖片 8. 消費(fèi)賬戶充值

1. 可用展示位資源查看

簡(jiǎn)介:顯示目前系統(tǒng)運(yùn)行競(jìng)價(jià)的計(jì)劃。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展示位資源 ,進(jìn)入展位列表頁面。        b) 用戶點(diǎn)擊 展位示意圖 或者參加出價(jià)可以查看該展示位的詳細(xì)信息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如果沒有符合尺寸的展示圖片將會(huì)提示用戶添加圖片,用戶可以直接點(diǎn)擊創(chuàng)建廣圖片。

2. 投放計(jì)劃創(chuàng)建

簡(jiǎn)介:在展示位詳細(xì)信息頁面,不僅有該展位的詳細(xì)信息,同時(shí)用戶可以在這里開始創(chuàng)建投放計(jì)劃。

步驟:

a) 用戶 輸入計(jì)劃名稱

b) 用戶 填寫 起止日期、投放時(shí)段、CPM、日預(yù)算,基本信息。

c) 用戶 選擇展示圖片,創(chuàng)建完成

具體說明:

1) 流量情況:系統(tǒng)提供該展示位過去一周的PV流量情況查看。

2) 流量查看: 允許用戶查看最近一周展示位的每小時(shí)的PV流量情況。

3) 競(jìng)價(jià)情況:系統(tǒng)將顯示當(dāng)前所有時(shí)段的出價(jià)情況。

4) 資源預(yù)測(cè):系統(tǒng)會(huì)預(yù)測(cè)并顯示未來7天可使用展位的情況。

5) 計(jì)劃創(chuàng)建:用戶可用直接創(chuàng)建計(jì)劃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如果沒有符合尺寸的圖片,系統(tǒng)將提示創(chuàng)建推廣圖片。

2) 未來一周資源占用情況只是一個(gè)預(yù)測(cè),具體將按實(shí)際投放情況決定。

3) 用戶創(chuàng)建完成計(jì)劃后請(qǐng)及時(shí)充值,以免耽誤第二天的投放。建議在15點(diǎn)之前完成充值。

4) 如果投放日期較長,建議預(yù)先充值二天的錢保證投放順利進(jìn)行。如果只充值一天以免第二天金額不足而暫停投放。

5) 所有計(jì)劃15點(diǎn)后將不可以修改調(diào)整,但可以添加新的計(jì)劃。

3. 投放計(jì)劃暫停

簡(jiǎn)介:用戶可以暫停在投放中的計(jì)劃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投放計(jì)劃管理 進(jìn)入計(jì)劃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查詢選擇計(jì)劃。

c) 用戶點(diǎn)擊 暫停投放,計(jì)劃暫停投放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暫停的計(jì)劃將在次日生效,不影響當(dāng)日投放。

2) 暫停的計(jì)劃可以恢復(fù)投放,恢復(fù)投放將在次日生效。

4. 更換計(jì)劃圖片

簡(jiǎn)介:用戶可以修改計(jì)劃的圖片。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投放計(jì)劃管理 進(jìn)入計(jì)劃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查詢選擇計(jì)劃。

c) 用戶點(diǎn)擊 修改計(jì)劃

d) 用戶重新選擇 推廣圖片 提交修改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展示圖片的調(diào)整需要在次日生效。

2) 允許用戶挑選多個(gè)圖片,系統(tǒng)將會(huì)輪播投放。

3) 每天15點(diǎn)后將不允許修改圖片。

5. 調(diào)整計(jì)劃出價(jià)/日預(yù)算

簡(jiǎn)介:用戶可以調(diào)整計(jì)劃的價(jià)格和每天的日預(yù)算。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投放計(jì)劃管理 進(jìn)入計(jì)劃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查詢選擇計(jì)劃。

c) 用戶點(diǎn)擊修改計(jì)劃。

d) 用戶重新設(shè)置價(jià)格提交修改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您可以隨時(shí)調(diào)整價(jià)格,但是必須大于展示位的最低限額。

2) 調(diào)整后的價(jià)格參與次日的競(jìng)價(jià)投放。

3) 調(diào)整后請(qǐng)及時(shí)關(guān)注是否有足夠的余額支持投放。

6. 調(diào)整計(jì)劃投放日期

簡(jiǎn)介:用戶可以隨時(shí)調(diào)整計(jì)劃的投放日期。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投放計(jì)劃管理進(jìn)入計(jì)劃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查詢選擇計(jì)劃。

c) 用戶點(diǎn)擊修改計(jì)劃。

d) 用戶重新修改日期或時(shí)段提交修改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您可以隨時(shí)調(diào)整日期,但是如果計(jì)劃在投放中只能調(diào)整結(jié)束日期。

2) 在選擇的日期內(nèi)如果可以競(jìng)價(jià)系統(tǒng)將自動(dòng)競(jìng)價(jià)投放。

3) 目前投放時(shí)段最多可以選擇不連續(xù)的三個(gè)時(shí)間段。

7. 添加展位圖片

簡(jiǎn)介:用戶添加新圖片流程介紹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圖片庫管理 進(jìn)入圖片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點(diǎn)擊 創(chuàng)建圖片 。

c) 用戶點(diǎn)擊 保存,圖片創(chuàng)建成功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在創(chuàng)建圖片之前請(qǐng)確認(rèn)您需要競(jìng)價(jià)的展示位尺寸。系統(tǒng)禁止上傳不符合尺寸的圖片。

2) URL必須是淘寶商鋪或者產(chǎn)品的鏈接。

3) 圖片創(chuàng)建后將會(huì)提交審核。

4) 審核拒絕的圖片您可以查看到具體原因。

8. 消費(fèi)賬戶充值

步驟:

a) 用戶點(diǎn)擊 消費(fèi)賬戶管理進(jìn) 入管理頁面。

b) 用戶點(diǎn)擊充值。

c) 用戶輸入金額點(diǎn)擊充值。

d) 用戶使用支付寶充值賬戶。

e) 充值完成。

注意事項(xiàng):

1) 充值只能使用淘寶賬戶綁定的支付寶賬戶。在充值前請(qǐng)確保支付寶有足夠的余額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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本文來源: 淘寶(天貓)鉆石展位詳解分析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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